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新闻 >> 正文

“停课不停练”体育教学部积极开展线上体育课程教学

 

2020-04-06 10:31  (点击:)

受疫情的影响,我校2020年春季开学计划延期,针对于此,体育教学部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通过前期探讨和准备,于3月2日起开启了“停课不停练”线上体育课程教学模式。

       一、积极应对,精心筹备

在前期准备过程中,体育教学部领导小组多次通过企业微信召开领导小组电话会议,讨论延期期间体育教学方案,在充分讨论分析了教学任务、目的和调整方向后,制定下发疫情期间教学调整方案,对体育教学工作做出详细安排部署,全体体育教师积极响应号召,统一思想、转变观念,积极投入到体育课程在线教学。

       二、群策群力、多方论证

针对体育课教学更注重身体力行的实际和对学生课内外练习情况监管的需要,制定了详实可行的线上教学计划。同时,提前了解和学习其他高校线上体育教学举措,广渠道、多角度论证我院教师使用教学平台、工具等的做法经验。体育教学部老师们不仅积极参与学习培训、探索、体验和交流,而且通过征求、收集学生的反馈意见,基本形成了以线上教学、线下布置练习任务为主体的线上教学模式。为激发学生锻炼热情,体育教师与学生共同商定线上授课计划,既传授体育健康知识,又指导居家锻炼健身。为保证线上指导效果,师生通过腾讯课堂、QQ群、微信群等平台进行互动,在线为学生答疑。学生将居家锻炼的视频传送至平台,由教学对练习过程中出现的技术动作错误,给予针对性的纠正和指导。

三、全面开展,精准施策

为更好地指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体育教学部发挥专业特色优势,积极组织体育教研室的教师拍摄适合居家锻炼的视频,由吕梅老师牵头共同制作了《健身气功八段锦》教学视频,作为大一、大二学生居家锻炼的必修课程,通过视频指导学生居家进行抗“疫”锻炼,希望能在疫情防控期间给广大师生提供一份健身指导。另外各体育项目任课教师针对项目特色,搜集制作了各项目的教学视频,诸如《花式跳绳》《核心素质练习技巧》《网球赏析》《瑜伽技巧》《健美操运动》等等视频课程,通过智慧树、微信、QQ等网络平台进行网络视频监控,让居家学习的学生增强身体素质、调节情绪、规范生活方式,促进身体健康,共同迎接战“疫”的胜利。体育教学部要求任课教师每周都要准备周授课计划,并交教研室留存审核。授课内容结合居家练习场地有限的实际状况和教师自身的专项特长开展教学,并组织学生进行原地力量、耐力、柔韧性等素质教学与练习,尽量保证教学质量。根据方案要求,学校实施上课班级体育教师负责制,对原有的体育课程进行重组,采用“公共体育+特长选项”的方式,由学生在完成公共体育课程的基础上,根据自身兴趣和特长选修其他体育锻炼项目。根据选课结果看,高级健美操、有氧健身操、太极扇、健身气功、女子有氧搏击操、跳绳、跆拳道等适合居家锻炼的锻炼项目受到欢迎,选课人数达到5309人。

      四、线上指导,认真施教

线上课开展以来,体育教学部教师能够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认真贯彻体育课程线上教学要求,严于律己,认真施教。相比以往的授课,这次线上体育课教学充满了更多的挑战,鉴于此,老师们多方论证,集思广益,力争让同学们在家中也有良好的课程体验。为确保线上教学的的实效性和可操控性,保证教学质量,结合运动项目特点与防疫期强体质需要,体育教学部确定了“多平台、两结合、线上+线下共练习”的体育教学模式——借助学习通平台、身体素质练习和传统养生套路练习相结合、线上指导线下坚持的有氧锻炼,以达到指导学生科学的室内体育锻炼、促进健康、保持积极向上乐观心态。

一场疫情,让我们重新审视健康与生命的意义,健康的体魄是从事一切工作的基础,体育运动,贵在坚持,体育教学部在特殊时期,积极探索将体育教学课内外一体化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教学效果良好,停课不停练,爱上体育课,体育部全体教师将全力以赴、保质保量完成具有我院特色的在线体育教学,用心、用情为全院师生服务。

撰稿:谢伟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山东女子学院体育教学部  版权所有